智慧商贸高水平专业群召开建设研讨推进会暨年度总结会

发稿时间:2024-01-24 作者:亓新敏 浏览次数:32设置

 

1月22日,教务处及国际贸易系、财经系、信息工程系智慧商贸高水平专业群相关建设单位进行专业群建设研讨推进会暨年度总结会。教务处宗琎处长、王蕴玉副处长、王惠娟科长、李开峰科长及国际贸易系主任石吉勇、财经系主任宗晓健、各专业负责人等参加。会议首先由专业群各专项负责人汇报2023年专业群建设情况及2024年工作打算;然后由专业群负责人石吉勇主任对专业群建设思路重新进行了梳理,并提出新的要求;最后由宗琎处长结合学院发展规划提出专业群建设意见。

石主任对2023年专业群建设中取得的阶段性成果进行了肯定,提出专业群建设要做到“五个明确”:一中心、二对接、三服务、四创新、五共融。“一个中心”明确智慧商贸专业群培养精运营、懂贸易、会管理、善协作、能创新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的培养定位;“两个对接”指明确专业群与泰安市服装产业链相对接、与服装设计与工艺专业群相对接;“三个服务”明确专业群的服务定位,电子商务专业和国际经济与贸易转专业面向市场需求、服务服装企业内外贸业务,工商企业管理专业和大数据与会计专业面向门店运营、服务服装产品营销,虚拟现实技术与应用转专业面向数字时代、服务服装品牌推广;“四个创新”明确专业群的建设定位,达成创新专业群育人机制、创新专业群课程体系、创新专业群理论课程、创新专业群实践课程;“五个共融”明确专业群的理念定位,落实党建融进、文创融入、产教融合、数智融会、赛证融通。

石主任对专业群下一步建设提出了九个达标要求:模式新、资源全、教法特、团队强、实践真、平台亮、服务好、科研高、交流活。首先是人才培养模式创新方面要体现时代性、适应性、创新性,实现“模式新”;课程教学资源建设方面要 “精”、“新”、“全”,实现“资源全”;教材与教法改革方面要符合要求、符合需求、符合求实,做到“教法特”;教师创新团队建设方面要达到建设教学名师、技能名师、科研名师、服务名师的“团队强”目标;实践教学基地建设方面要实现共建、共享、共赢,达成“实践真”目标;技术技能平台建设方面注重智能性、应用性和亮点性,实现“平台亮”;社会服务方面要技术开发、技术服务和技能培训相结合,为区域经济发展提供高质量的服务项目,做到“服务好”;教科研工作方面要立足省级、争取多个国级项目,实现“科研高”;国际交流与合作方面学历提升、层次提升和能力提升相结合,做到“交流活”。


宗处长对专业群推进情况进行了肯定,建议专业群建设结合学院“三个一”活动,在智慧商贸专业群中广泛开展“讲好一门课程,主持一项研究,参与一项活动”,促进专任教师的全面发展,提升专业群整体水平,助力学院内涵提升。宗处长提出专业群内各专业建设要实现“四个一”任务目标,即每个专业至少建设一项生产型教学工坊、至少完成一项真实产品或作品项目、至少主持一项省级教改项目或其他项目、至少获得一项标志性成果。

最后,石主任对智慧商贸高水平专业群下一步建设工作进行了统筹部署,明晰了各专业、各口径2024年具体任务,提出1-2年内专业群每名骨干教师要实现“七个一”工程:建设1门课程、主持1项课题、参与1个基地建设、参加1项教学比赛、编写1部教材、开展1项社会服务、参与1项国际合作。

(撰稿:亓新敏  初审:张军  复审:亓新敏  终审:石吉勇)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