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贸易系以专业群建设促进专业内涵全面提升

发稿时间:2020-02-13 作者:宗晓健 浏览次数:2436设置

近年来,国际贸易系主动适应区域经济发展和产业结构调整对人才培养提出的新要求,进行专业架构。经过持续建设,国际贸易系目前已形成了与山东区域经济和社会发展密切相关的三大专业群:以电子商务、市场营销、国际贸易实务、工商管理专业为核心的商贸专业群;以会计、财务管理专业为核心的财经专业群;以旅游管理、酒店管理专业为核心的旅游专业群。

按照“专业提升对接新兴产业的需求、课程研究对接工作岗位要求、课堂管理对接示范课堂的设计、实训运行对接高素质养成的要求”,以特色、品牌专业建设为突破口,优化专业布局,实现资源共享,按照“整合优化、重点发展、凝练特色”的原则,推动商贸、财经、旅游三大专业群全面发展。

商贸专业群和财经专业群积极对接现代服务业,积极开展“互联网+”背景下商科人才培养模式研究,利用电商平台推进会计、国贸、市场、工商等传统专业转型升级,实现“校企一体化合作育人模式”。完善了基于工作过程的“三段递进,实战育人”实践教学模式创新。即通过“认识实习——跟岗实习——顶岗实习”,培养创业型、实战型财经商贸专业人。

旅游专业群拥有山东省特色专业1个,中央财政重点扶持建设专业1个,旨在培养具有“互联网+”思维、国际化视野、专业技能和职业素养的高素质技术技能型旅游人才,服务我省精品旅游产业新旧动能转换。旅游专业群探索实践“校企合作、工学交替”四段式人才培养模式创新,践行基于工作过程的培养模式和课程改革。通过“工学有序交替,双师合作育人”培养模式改革,最终实现职业教育“专业与产业对接、课程内容与职业标准对接、教学过程与工作过程对接、学历证书与职业资格证书对接、职业教育与终身学习对接”的一体化对接融合要求。

三大专业群积极探索“互联网+”教学新模式,推进优质教学资源应用与共享,开展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改革和过程性课程考核,着力提升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深度融合。旅游专业持续推进“体验式教学模式”,商贸类专业推进“实战教学模式”改革。通过开设实战课程,引入实战项目,开展实战大赛,实施实战教学育人。促进教师教学方式和学生学习方式转变,全面提高教育教学质量,提高学生的综合素质和职业能力。

专业群建设是建设高水平高职学校的核心,更是育人的关键环节,国际贸易系将继续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的讲话精神,紧紧围绕“立德树人”、“培育专业技术人才、大国工匠”的职业教育的初心和使命,努力打造一批与产业链和岗位群吻合度高、资源整合共享度高的优势特色专业群。把握转型升级机遇,推动专业建设与产业发展相适应,推进“互联网+”升级传统专业,形成“互联网+”教与学新生态。

撰稿:宗晓健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