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爱托起一片蓝天 “2018齐鲁最美老师”推荐候选人 孙海荣事迹材

发稿时间:2018-09-20 作者: 浏览次数:113设置

     我国著名教育学家林崇德教授说:“不做班主任就不知道做教师的真正含义”。可见班主任在学校教育中的地位和作用是多么重要。我从2000年11月份任教以来,积极承担班主任工作,深知教书育人是高尚的工作。担任班主任18年来,兢兢业业,注重学生的思想引导和能力提高以及素质提升。以身作则,用自己的实际行动濡染学生;严慈相济,与学生和谐相处,建立朋友般的师生关系,做到师生之间知心交流、平等对话。我连续多年被评为市“优秀班主任”、“优秀教师”和“先进个人”。

一、爱字当头、以人为本

教师对学生的爱源于母爱,却胜于母爱。因为老师对学生的这种细心的爱,是一种理性的爱,它能唤醒学生身上一切美好的东西,激发他们扬帆前进。在教育教学工作中,练就了一双敏锐的眼睛、养成了一颗细微的心,能及时发现学生身上的问题、存在的异样,并能及时纠正、教育、培养,使之沿着健康的道路前行。所在的班级里,始终洋溢着一股暖流,似一团和风细雨,感染着整个班级,渗透到每个学生的心中。比如,班里有一个女生,上课睡觉,精力不集中,独来独往,很少与其他人交流。我发现这个现象后,深入宿舍找她谈心,原来该同学由于父母经常吵架导致家庭关系破裂,产生了厌学情绪。搞清原因后,我从生活和学习上与她交流,谈心,真诚相待,做她的知心朋友,主动邀请她到家里吃饭,给予家庭的温暖,关怀,并及时的和她父母沟通,反馈孩子在校情况。同时对她进行心理疏导,消除和减轻她的心理负担,让她认识到自己的价值。该同学逐渐走出家庭的阴影,开朗起来,融入到班级中。老师对学生的爱,无处不在。平时每次遇到天气变化的时候,我都会提醒同学们增减衣物;每次放假前,会提醒同学注意路上安全,记得到家向老师报平安;经常询问学校食堂饭菜合不合口,晚上宿舍有没有问题。作为班主任老师手机24小时开机,有一次晚上11点多了,突然接到学生的电话,肠胃炎犯了,尽管自己上了一天的课已经很疲惫,但还是自己开车把学生送到医院,学生得到及时的治疗,看到学生平安无事,我才放心。不仅自己关爱学生还引导学生学会“感恩”,每当班里的同学过生日当天,我会在学校广播台点歌祝福,让学生感受到班集体家庭般的温暖。

二、做好学生的思想工作是班级管理的基础

我一直把思想工作置于班级管理的首要问题来抓。经常利用主题班会,组织学生认真学习学生手册,从思想上进行正面引导。对学生进行身心教育,帮助学生澄清思想上的模糊认识,提高学生的思想境界。在班内积极开展“理想教育”、“感恩教育”等各种行之有效的教育活动。通过活动的组织和参与,让更多的同学参与到班集体活动中来,根据每个同学的不同特点,鼓励他们树立学习目标,挖掘他们的潜能,激发他们的斗志,学生在轻松和谐的气氛中养成了良好的行为习惯,培养了融洽的人际关系,提高了道德素质,形成集体主义荣誉感。2008级经贸日语班荣获“省级优秀班集体”的荣誉称号。

学生顶岗实习期间,思想教育工作更不能放松。2015级旅游管理专业1,2班,在北京友谊宾馆工学结合,定岗实习期间,我经常与学生沟通,还利用节假日,去探望、安慰学生,及时解决出现的各种思想和情绪上的波动,让学生得以在不同的岗位上安心工作,表现突出,张宁同学和李荣荣同学获得总经理亲自签名的嘉奖,为学校争得荣誉,这在友谊宾馆还是第一次。

三、注重班干部培养

在班级管理工作中,班主任要做到细致的指导和疏导,形成宽松的环境,创设和谐的氛围,以此熏陶和感染学生,以求“润物无声”。我选拔了一批沟通能力强、办事效率高、积极认真、埋头肯干、热情上进并具有一定组织能力、威信度高的学生作为班委成员,确保了整个班级稳定、和谐、有凝聚力。在班级日常工作中,我放手让他们去做,以锻炼班委的能力。使班委在自信中成长,在管理中提高能力,能够自主管理班集体,做班集体的主人。

四、五年制学生鼓励教育

我经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就是“教学无小事,育人需精心”。不抛弃,不放弃,靠上抓,有真爱,是我对五年制大专学生的态度。五年制的学生本身文化基础薄弱,学习主动性差,缺少自信和学习兴趣,存在厌学情绪,作为班主任老师有责任鼓励他们树立学习的信心,培养学习兴趣。对学习上困难,性格内向、存在自卑心理的同学,我进行了有针对性的指导,并划分学习小组,让学生们实行互助式的学习方式,取长补短,共同进步,在班内营造了一种积极向上的学习氛围。做好家校联合管理,面对家长,我把孩子在校实际情况跟他们讲清楚,请他们积极配合,采取鼓励教育方式。我特别提醒家长,表扬的话要尽量详细,有针对性,孩子受到老师的表扬和家长的鼓励后,学习兴趣更浓了,自我约束力也大大增强,班内一派正气,各项成绩也稳步提高,在系部考核中,我带的班级在常规检查中屡次夺得第一名。2014级五年制大专14班班风正,学习氛围好,成绩名列全级第一,已有25名同学考取会计资格证,5名同学考取初级会计证,多名同学报名参加会计专业的自学本科考试和教师资格证的考试。2017级五大3,4班同学班内一半以上的同学报名自学本科考试。看着孩子们的成长,心里有说不出的喜悦。一份耕耘,一份收获。近几年来,无论是教学还是教学管理,赢得了学生和家长的普遍赞誉。

回顾18年的班主任工作,在我跟学生取得共同成长的过程中,心中充满感激,最好的教育永远在路上,为了心中那份执着的爱,我将加倍努力,去做学生的良师益友,做无愧于时代的“人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