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系深入企业开展现场实践教学 创新人才培养模式

发稿时间:2013-04-25 作者: 浏览次数:237设置

 

一直以来,国贸系积极与合作企业做好互动,不断谋求校企合作的新举措,校企双方不断创新对学生的培养模式,共同开展多项教学活动。422,国贸系餐旅专业、国际贸易专业的学生来到国家4A级景区泰安天乐城国际旅游度假城进行实践教学。本次现场实践教学活动,由杨中焕杨楠、王维维、任洪霞、朱波5位专业老师带队。在天乐城各级领导的热情安排下,此次现场教学实践活动取得圆满成功。
为了使学生们能够把学到的知识运用到实际中,专业老师在出发前对每位学生都布置了思考题,让学生带着任务去现场学习,课后要求每个班级分小组写出深入企业学习心得。体现了我系与企业接轨的教学理念。
同学们在天乐城景区杨总的陪同下,分别就田雨润华国际酒店、生态园、水世界、盐海神汤四个区域进行了现场实践教学。大家不仅被天乐城特有的盐文化及水文化所吸引,更被田雨润华国际酒店的工作环境所叹服。田雨润华的前厅部经理孙华庆是我院2003级旅游管理2班毕业生,他带领着大家参观并详细地讲解了酒店的大堂、多功能厅、客房、中西餐厅等区域的设计理念及服务要求,并耐心仔细地解答了同学们的每一个疑惑。现场教学让同学们的视野焕然一新并受益匪浅,既感受到了景区的乐趣,又体会到酒店服务中所需要的细心,耐心和责任心,更为他们今后从事旅游行业做好了思想上和心理上的准备。
  我系高度重视高素质应用型技能人才的培养,在教学过程中,为了解决实践环节较少,情景教学不足,以及学生专业体验欠缺等问题,国贸系全方位多途径拓展学生实践实习平台,以促进学生“知识、技能、素质”的协调发展和 “双师型”师资队伍的建设。
本次通过校企合作现场教学,学生积极参与,丰富了同学们的视野,激发了大家的学习兴趣,使同学们对自己所学专业有了更深的认识。从天乐城回来的路上,2011级涉外旅游专业的蔡国栋这样告诉我们:“这次课让我与酒店紧密接触,尤其是看到03级师兄的工作现状,让我坚信我选对了专业,我一定要向他学习,在餐旅行业干出一番事业来。”2012级旅游管理专业的李鸿鹏说:“参观水世界及盐海神汤让我认识到现代人造景点对旅游经济的重要性,更容易理解旅游资源等专业知识,以前学习中不太懂的内容,通过现场教学,明白了不少,觉得自己吸收知识的能力一下子变强了很多。” 此次实践教学意义重大,不但使旅游专业学生加深了对专业知识的理解,也拓展了国贸专业学生的就业面,而且更加坚定了教师把实践教学贯穿到理论教学中的决心,同时此次实践也让学生更加深刻地体会到“知识的运用比知识的拥有更重要”。

图为我院03级旅游专业毕业生、田雨润华酒店的前厅部经理孙华庆给大家讲解总统套房的基本布置


 


 
图为朱波老师讲解盐文化在景区中的体现

 


图为师生在去企业的途中

 


图为学生在观看中式宴会摆台设计

 


图为师生在天乐城田雨润华国际酒店大厅合影


图为学生回校后写的深入企业学习心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