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践工学交替培养模式,构建紧密型校企合作新模式

发稿时间:2013-04-10 作者: 浏览次数:124设置

 


 
为不断提高教学质量,推动国际贸易系内涵式发展,我系积极探索校企合作的新模式,将校企深度融合作为一项重点工作来做。新学期伊始,国际贸易系主任尚丽、副主任苏海军等一行应邀来到泰安丽景酒店集团,与企业商议共建教学研究实习基地事宜。同时,系领导还实地考察了将来学生实习和生活的环境,包括餐厅、客房、员工食堂、娱乐室等设施。
尚主任表示,随着教学改革的深入,职业院校唯有深入挖掘专业内涵,提高人才培养的标准和规格,用实践活动进一步拓展学生的能力,才能实现教学与行业的无缝对接。通过尝试工学交替培养模式,学生将在理论课中学到的知识,在顶岗实践中得到运用,在顶岗实践中出现的问题,再在理论课中得到解决,使学生不但提高了专业理论知识的掌握程度,也对行业和企业实际业务操作有了更深刻的认识。工学交替培养模式将改变以往松散型的合作模式,建立起紧密型的校企合作,通过企业进学校、课堂进企业,你中有我,我中有你,不断增强学院和学生服务社会的能力、提高核心竞争力。
苏主任提出,我系与丽景集团的合作,既是新形势下双方优势互补、资源互用、利益共享的内在要求,也是进一步激发校企活力、创新发展模式、共求双赢的战略举措。我系将依托这一平台,深化教学改革,优化培养方案,将工学交替培养模式融入三年的培养方案,开展学习中、学习后和毕业后三种形式的合作。从新生入学伊始至毕业走向社会之前,建立观摩见习、模块实训及顶岗实习的三个层次及专业认知教学、专业基本技能训练、毕业综合实习的三步递进式且不断线的合作教育的实践训练体系。如:大一进行两周的社会认知与职业体验实习;大二进行一个月的专业基本技能顶岗训练,企业顶岗实习与理论教学穿插进行;大三进行毕业综合顶岗实习,三个阶段形成点面结合的职业能力螺旋上升格局。
  泰安丽景集团人力资源总监孟杰女士表示,此次合作成立实训基地,是促进双方共同发展的有力措施,既为老师和学生深入实践,了解行业和企业提供了最为前沿的阵地,也为丽景集团人才储备奠定了坚实的基础。丽景集团也将派遣最精干的岗位能手担任我系的兼职教师,把最新的业务操作和先进的管理经验引进学院,将企业和市场最需要的内容融入教学之中。
最后,双方就签订山东服装职业学院教学实习基地和丽景酒店集团人力资源教育培养基地达成了共识。双方将以此为契机,扩大合作范围,创新合作模式,通过双方共同搭建和完善实训基地,校企联手共同助推地方经济的新发展,最终形成互利共赢的校企合作新局面,成为高职院校校企合作的新典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