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贸系2012年度(上)学生管理工作计划与措施

发稿时间:2012-03-26 作者: 浏览次数:119设置

 

国贸系2012年度(上)学生管理工作计划与措施
为贯彻学院关于《振奋精神 创新发展实施二次创业 再创山服辉煌》的重要指示精神,我系学生管理工作将以“一切为了学生”为主导思想,“学生满意”为工作目标,服务于学生。为了给学生成长成才创造良好的环境确保学生安全稳定,将学生管理工作目标和任务明确到个人,特制订《国贸系2012年度(上)学生管理工作计划与举措》。
一、强化领导、指导与督导
1、成立学生管理工作领导小组   
组长:张 鹏 副组长:杨中焕
成员: 吴兰芬 王萍 侯传波 张伟 杜汉章 姜莎 各级班主任等
职责:组长为总责任人和督办人,副组长协助组长工作;各辅导员、班主任明确分工,做到人人有事做,事事有人做,问题查到人,奖惩到个人。
2、加强辅导员管理,实施辅导员目标责任制
    辅导员根据分工负责学生管理工作;实施目标管理,强化过程督导,完善评价机制。
3、明确任务要求,明细责任目标   详见下表:

序号
任务名称
要求与时限
责任科室
责任人
检查督办
备注
1
常规管理
加强各项常规管理,无安全责任事故
学生管理办公室
杨中焕
吴兰芬
侯传波
张鹏
 
2
学生管理队伍建设
1)加强辅导员管理:
(1)配备专兼职辅导员。
(2)完善辅导员制度。
(3)加强辅导员的管理、使用、考核、培训等。
学生管理办公室
杨中焕
张鹏
 
2班主任培训及自我提高
对全体班主任进行培训,不断提高班主任们的教育管理能力;提高班主任工作技巧及方法;针对宿舍管理、学生安全教育等重点内容加强专题学习。
各级班主任
杨中焕
张鹏
 
3)学生干部管理
加强对学生骨干的管理和培养,充分提供其发挥能力的空间和条件,发挥学生骨干的模范带头作用。加强对学生干部的培养,锻炼队伍,为新老交替做准备,要求每位学生会成员都站好最后一班岗。
团总支
吴兰芬
杨中焕
 
4)发挥党、团干部的模范带头作用
结合学院的五四表彰活动,开展主题为“优秀共青团员的标准” 、“如何做好一名合格的党员后备军”的党团知识学习,通过组织讨论、学习党章、重温誓词等形式,充分发挥党团干部的先锋模范作用。
团总支
吴兰芬
杨中焕
 
3
学生全方位安全管理
1)思想安全
(1)重视主题班会
班主任是学生管理的重要一环,在每周的班会中,班主任结合社会形势和就业压力,教育学生进一步明确自己的责任感和使命感;结合专业特色加强专业教育,通过多种渠道宣传介绍优秀学生的学习经验,形成互帮互学的良好班风。
(2)用好周二下午政治学习时间
周二下午各班根据每周的教育主题,做好教育计划,采用灵活多样的形式开展好教育活动,保证教育效果。
 
各班
各班主任
杨中焕
 
2)财物、外出安全
进行安全教育,加强学生安全意识,对于自己的手机、电脑、钱包等贵重物品的保管,加强重视,确保安全。严格请假制度,对于外出同学及时办理请销假手续。
各班
侯传波
杨中焕
 
3)重点部位、重点时间安全
(1)宿舍安全
    加大宿舍的检查力度,安排辅导员对宿舍卫生、纪律、用电、违禁品(烟酒刀具等)等每天进行检查,对宿舍出现的安全隐患及时处理。
(2)学生夜间、假期安全管理
为了保证学生夜间安全,专职辅导员进公寓值班,确保及时处理学生安全问题,坚决杜绝夜不归宿现象。每次节假日放假前向学生强调重申<国际贸易系假期管理规定>各项要求.及时统计留校人数,加强留校人员的管理,保证留校学生的安全。各班级严肃认真做好班机日志记录,严格执行请销假程序,确保无一人次监控盲点。              
各班
王萍
 
 
 
 
 
 
 
杜汉章
 
 
 
 
 
 
侯传波
杨中焕
 
4)心理健康教育
针对因心理问题而导致各种校园突发事件频发的社会现实,开展“普及心理健康知识,提高心理保健意识,预防心理疾患”为宗旨的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活动。同时,对学生进行心理咨询指导,加强管理登记,并将长期跟踪辅导,确保学生在校期间健康成长。建设我系心理辅导站。
各班
杨中焕
杨中焕
 
4
学生基础工作
1)通过军训加强学生思想品德教育和爱校、尊师教育,给新入学的同学一个良好的开端,尽快适应大学生活。
团总支
 
吴兰芬
杨中焕
 
2)做好学生各种评优、奖励资助工作。
 
侯传波
杨中焕
 
3)做好贫困生勤工俭学、助学贷款工作。
 
姜莎
杨中焕
 
5
学生素质培养
1)通过全院“四比三争两坚持,争做最好的学生”为契机,加强学生学习兴趣,提高实践技能,为学校建设贡献力量。
团总支
吴兰芬
张鹏
全年
2)文明行为养成教育
文明礼仪是学生学习、生活的根基,健康成长的臂膀。加强礼仪教育,从自己做起,讲文明讲礼貌,团结同学,配合学院文明纠察队工作的开展,督促学生做文明守纪的新时代大学生。
各班
各班主任
杨中焕
全年
3)诚信教育:针对期末考试、考查,对学生进行考风考纪等诚信教育,加强学生的自我管理。
各班
各班主任
杨中焕
 
4)开设素质拓展大讲堂,走出去,引进来,给同学们提供更多的素质提高平台。
 
杜汉章
张鹏
 
6
各种社团活动
1)通过雷锋活动月、“五四”优秀青年团员评比等主题活动,加强学生教育。在“雷锋活动月”里,以雷锋精神为主题,开展美化教室的板报评比活动。配合学院做好“五四”青年节评选、表彰工作。
团总支
吴兰芬
杨中焕
 
2)承办学院的文化艺术节活动,在院团委的安排下,开拓思路,积极主动开展2——3项文艺活动,丰富同学们的文化生活。
团总支
吴兰芬
张伟
张鹏
 
3)举办“标兵宿舍”的评比活动。宿舍是学生生活和休息的场所,打造星级宿舍和树立宿舍自我管理典型,将提高学生的生活质量,促进学生的发展和学习。继续加强文明卫生宿舍、“明星舍长”的评选和表彰工作。同时,加强晚归、不归学生的教育处理。
学生管理办公室
王萍
杨中焕
 
4)充分利用我系记者团和我系网站的优势,加强我系的宣传力度,通过院广播台、院报、网络,及时宣传我系学生工作的新进展。
 
杜汉章
张鹏
 

                                                                                                                国贸系
                                                                                                             2012-3-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