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贸易系关于加强假期学生管理工作的规定

发稿时间:2012-02-28 作者: 浏览次数:199设置

 

国际贸易系关于加强假期学生管理工作的规定
 
为确保节假日学生安全,根据学院加强假期学生管理的要求,结合国际贸易系实际,特修订本规定。
一、离校管理
1、学生放假期间必须严格按照学校规定离校,因个人原因确需留校的,必须按照《学生手册》规定办理留校手续,并且严格执行请销假制度。
2、放假前一周,一般不允许学生请假。特殊情况需要提前离校或延期返校,必须需由家长在离校前请假,班主任必须确定家长身份的真实性;学生擅自离校者,返校时须由家长送回。
3、放假前,各班班主任亲自召开假期安全主题班会,由班主任进行消防、饮食、交通、人身、财产等安全教育,强调学院假期管理规定的相关要求。
4、留校学生认真填写《国际贸易系学生留校人数统计表》和《国际贸易系留校学生信息统计表》,两表格由学生管理办公室汇总后报送学工处、系主任书记、系值班室各一份。
5、学生管理办公室召开主要学生干部和各班留校学生负责人会议,强调假期留校学生安全管理问题。
二、返校管理
1、按照学校规定,学生返校当晚班主任必须召开学生收心会,统计返校学生情况。
2、班主任对未及时返校的学生汇总并于当晚报学生管理办公室;对未请假学生当晚及时联系家长确认未返校原因;次日1600前联系不到家长,不能落实去向的学生名单,班主任立即上报,学生管理办公室汇总后报学工处。
3、离校前未请假又未及时返校者,针对不同的情况,给与以下处分:
1)未请假者:给予全系通报,并要求家长送回;
2)家长请假者:班主任核实情况后,报学生管理办公室,依据原因给予处分;
3)一个学期累计三次未及时返校者,要求返校时家长送回,并写书面保证书。
三、值班管理
1、学生管理办公室提前编制并公布假期值班表,学生离校前一晚到学生返校当晚,实行值班两加强
1)增加人员:老师和学生会值班人员加倍,系领导和辅导员双层带班,班主任随时待命,学生会主席团轮流带班。
2)加强要求:一是值班人员和班主任24小时开机;二是班主任每天至少一次了联系本班留校负责人,调度本班情况;三是值班老师抽查各班留校联系人,了解情况,发现可疑人员、紧急情况、安全隐患,必须第一时间到达现场并向系领导和带班领导汇报;值班学生分组在宿舍区和教学区流动检查,发现问题及时向值班老师汇报;四是留校学生外出须向本班留校负责人请销假,需在外留宿者须向班主任请销假;五是宿舍内不允许留宿外人,一旦发现将给予严肃处理;六是每日情况各班留校负责人须向值班老师及时汇报,实行每天一报。
2、值班时间:800am——2130pm
3、管理重点:
1)晚间值班老师和学生在生活区进行巡逻检查。
2)对于男生公寓进行严格监控。
3)班主任对于问题学生进行重点监控。
4)假期期间学生参加社会实践活动,必须由班主任按学校规定进行严格审查。
假期学生管理工作是确保学生健康成长和维护学院稳定大局的重要环节,各层管理人员、值班人员务必本着为学院负责、为学生负责、为自己负责的精神,深刻认识自身责任,严格履行岗位职责,排查阻塞管理漏洞,杜绝安全责任事故,确保学生人身安全,确保学院安全稳定。
国际贸易系
二0一二年三月二十日